2007年12月2日 星期日

缺點

夜深了
在睡覺前來寫寫文章
感覺很好
因為這時候
所聽到的聲音
是內心的聲音
(雖然沒太多人來看~呵呵)
(低調低調~~)
(低調個頭啦~)

剛剛在朋友的blog網頁留了言
她和我一樣是今年暑假來美國的
不一樣的是她是來念博班的
而我是來這裡"涮涮鍋"的
(呵呵~~我覺得滿還慢貼切)
我和她一樣
一開始都承受了來異鄉的孤獨與無助
(也不能這樣講啦~~)
(因為我剛開始就受到T君的超~~~好關照)
(但我心理上還沒調適好吧)
(所以內心是非常痛苦的)
因為我也是個"堅強"的人
堅強是什麼意思呢?
就是......苦會往肚子理吞的意思啦
為什麼受到人家的照顧
還會有苦衷呢
那是因為我的自卑吧
為什麼我會自卑呢?
因為
我是個"背景"非常不好的人
(喔~~混黑色會的嗎)
(來美國漂白的)
(但~~看我的面相~~像嗎)
是因為來這裡所遇到的人
他馬的
都是一些台灣學界
菁英中的菁英啊
(抱歉~~我是想強調)
(沒別的意思)
而我算是很邊緣的人吧
南二中、逢甲大學、長庚
一點和國立的學校都沾不上邊
所以
感覺(我自己啦)很沮喪
(別人根本就不care)
沮喪的原因是什麼呢?
到今天
我才有更深刻的體會啊

因為我不能接受那樣的事實
總覺得那是個缺點
而這個缺點
讓我非常的在意
進而影響到我的內心
(雖然表面是還是很開心)
(但.....內心是很痛苦的)
(總是有個陰影在那裡)


別人會認為這個算是缺點嗎
這個缺點有這麼重要嗎
我是否把這個缺點放大了
而讓我看不清楚或關注、體會
周遭的環境所帶來的愉快呢?

來美國之前
我的老師和我分享
他讀了達賴喇嘛的書
書名叫做"快樂: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
他說書中有句話影響了他
(我可以見證~~現在的老師)
(真的是過來了~~)
(看看他的bolg就知到了)
好像是這個意思
"就是因為我的破英文,而讓我們之間的談話更加的和諧愉快"
那時聽到這些話
雖然知到他要表達的意思是什麼
但並沒有今天這樣的深刻體會

每個人都有她的缺點
都有她的致命傷
舉個例子吧
當我做投影片報告的時候
常常會犯下一個錯誤
顯示到一張
投影片
會去注意自己投影片上的錯誤
然後還沒正式介紹那頁
投影片內容之前
就會和大家講
抱歉
這裡應該要改什麼什麼
但.....
也許這個錯誤不是這麼的重要
只是個typo
這樣的typo
也許聽眾完全沒發覺
可是我去很在意這個錯誤
放大了他
讓焦點失焦了
反而只然大家記住我的那裡那裡有錯誤
呵呵~~
現在看起來
還真覺得自己的"誠實"啊

另一個例子是近來看到的
就是通常東方人
和英語人士講話的時候
常常會怕自己的發音不標準
而不敢多說什麼
在旁邊靜靜聽
並不發表意見
漸漸的
大家都會有個印象
"安靜的黃種人"
恩恩~~

但來美國之後
看~~~
那些印度人
發音腔調超......
還不是一樣
機哩刮拉講一大堆

但那些英語人士會去講
嘿~~man
你的英語很差喔
會嗎
不會嘛
要發現錯誤時
下一句早就又蹦出來了
哪有時間在那裡注意這些呢

況且
就是因為你不會講中文
我才和
講英文的耶
不然~~
也來講中文啊
對吧~~

所以這就和
達賴喇嘛那句話
相呼應
"就是因為我的破英文,而讓我們之間的談話更佳的和諧愉快"
現在想想
這是很......大徹大悟的想法耶
每個人都會有缺點
但他已經不認為那個事實是個缺點
因為如何看缺點是一體兩面的事
他接受了這樣的"事實"
反而讓我們不會去刻意的"發現"那樣的
"缺點"
因為發現那樣的事
對於我們之間的溝通
會有影響嗎?
如果沒有
何必去在意那樣的事呢?

那我為什麼會今天會突然有這樣的體會呢?
這就要感謝我的好友T君啦
因為在中午的送舊餐會上
大家都在照相
之後我們會看看照的如何
而T君看看他的照片
就說了一句
"這個下巴可以再照長一點"
(因為他有個李登輝的下巴)
(雖然他號稱金城武啦........)
這讓我突然覺得
他是個大徹大悟的人啊
接受這樣的事實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啊~~)
然後會用很詼諧的手法
帶過去
讓我覺得
恩~~
我還有很多地方要向他好好學習啊
所以啦
當我們不能改變這樣的事實時
不妨接受他
去享受他
搞不好這樣的事實會帶來更多意想不到的快樂

夜深了
睡吧~
(就當作是~~睡前的故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