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 星期四

競爭力的探索

近來由於要找工作的關係
所以才開始接觸處有關產業界的書籍
“競爭力的探索” 是一本有關
IC設計、高科技產業實戰策略與觀察的書籍

為什麼我會想看這本書呢?
原因是我到現在
所工作的環境還是在研發實驗室
這項工作我不知對產業界有什麼幫助
也就是說,如果你請去應甄工作
你能說出甚麼你對這家公司有貢獻的長處嗎?

在我目前所訓練的環境下
都是培養單打獨鬥的能力
也就是說,什麼事情都得靠自己
從尋找問題、解決問題
都盡量靠自己的努力
但進公司就不太一樣了
必須是團隊的合作
因此我想藉由這本書
看看能否找到業界和學界的差異

這本書提到了
“知識經濟”
什麼是知識經濟呢?
簡單的說
就是你所學的知識能夠帶給你附加的經濟價值
書中也提到了要終生學習的觀念
我們處在這個科技進步如此迅速的時代
最容易產生折舊的已不是“機器設備”
而是“知識”
看這句話,真是令我為之震憾啊
當然唯有時時保持著一顆
虛懷若谷 與 求知若渴 的心
我們才能終生學習

裡面也用很多聯發科的例子來說明
IC產業界的動態和歷經過程
並以“以人為本、創新和世界觀”
來作為公司的經營理念

說真的
在看著本書之前
我還真不知道
我自己的定位
總覺得我念完博士班
在台灣可能找不到我要的功作
但看看書中的分析
研發人才的重要性
為甚麼國外的公司一直能有這麼高的毛利
原因是因為他們長久以來
都掌握著關鍵技術
而這關鍵技術是靠著研發人才所開發出來的
因此如果一家公司
要想成為具有競爭力的國際知名公司
那關鍵技術還是要靠自己

再來說說我的研究
“語音辨識”
目前在世面上還看不到很大量的產品有這項功能
原因是因為這項技術還不是很成熟
(應該說和使用者所期待的有很大的差距)
所以我還看不到台灣目前有許多公司要朝這塊做發展
而使得我對於我未來找工作這麼的憂心啊

說了這麼多
我(實驗室=理想)和未來的(公司=實際)上的差別
終於有這麼一點點的認識了
也希望透過這個認識
讓我更認識我自己的角色和未來定位

同時也漸漸將我過去所學的知識、經驗、成果量化
用簡單的方式來呈現
在這個這麼重視自我推銷的時代
如何包裝自己
讓多年來的辛苦所學
用好的行銷方式和好的賣相
把自己銷售出去

之前的我可以不用重視這塊
那是因為在學界
論文的質和量可說明一切
但在不重視論文的業界
如何讓自己在學術上的價值
成功的轉換到業界
適當的包裝和行銷手法是很重要
但行銷也要看對象
因此~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如何了解用對方的術語或是
對方可接受的方式來推銷自己
是我目前的重點之一
其他還有很多是我需要再多加學習的地方

沒有留言: